良夜💫(っ˘зʕ•̫͡•ʔ

5 回水

  七月三十日,晴空万里。

  命运宛若被割毁的油画布,透过缝隙,看到的是一片安宁的墓地,布满星星点点的烛光。

  此景如此之美,让人想起赤红色タ阳映衬下的贝尔斯泰因,如摇着摇篮的女人一样美。

  

  随着曼陀罗案的结束,今年的游客被迫提前离开。那日庭审后,夜来香锒铛入狱。迷迭香曾去监狱看望过他一次,之后下落不明。庭审后,菖蒲试图从审判长那要回自己的日记本,却被拒绝了——日记本需作为证物被记录在档案内。审判长曾询问菖蒲地址,在档案整理完毕后可将日记本寄还,但菖蒲不愿透露自己地址。曼陀罗回到了那间黑暗的小屋。和在监狱里并无区别,只是不再有人看守着她。岛民们决定采取自由选举制,她成为了被遗弃的原继承人。原本担心警官身份会给宾件调查带来不便的何塞,从幕后回到台前,近日一直为调查迷迭香的来历而奔波。

  “还是没有迷迭香小姐的下落吗?”真相小姐向何塞警官问道。

  何塞沉着脸,摇了摇头:“你们瞧着她房子背后的灯塔了没?这是迷迭香的通讯工具!当破晓之光照亮贝尔斯泰因的时候,灯塔的光也会划破浓雾。此时,对岸的人会从后方的一个秘密港口登岛——他们并非岛民,贝尔斯泰因的岛民对这一切毫不知情。我逮捕了其中几个。他们的外貌很是眼熟。需要回去后好好审讯。至于迷迭香,应该是逃跑了。”

  “这几日我一直在思考,夜来香对菖蒲和曼陀罗下手的动机。”推理先生托着下巴说道,“法庭上我们已经确认,日记里的秘密,就是迷迭香的植物标本。动机,会不会也和植物标本有关?”

  “我想起了去监狱看望曼陀罗小姐那天,探案笔记上的内容!”真相小姐拿出自己的探案笔记:

  获得关键证据——一只已经死亡的蜜蜂,曾装在案发现场的音乐盒内。

  地面上的花瓣属于被害人,花瓣上的蜜液与被害人的死亡原因有关。

  而被害人的日记本是案件的关键,里面记录着贝尔斯泰因岛的秘密。秘密本身只有大祭司与被害人知道。

  而知道日记本存在的第三者,并不知道秘密本身。

  “据曼陀罗小姐所言,知晓日记本存在的第三者,并不知道植物标本制作方法。这个第三者很有可能是夜来香先生!”

  “如果这个第三者就是夜来香,他追逐日记本的目的——就是迷迭香赖以立足的标本制作方法,但是曼陀罗又为何如此清楚呢?”推理先生感到有些奇怪。

  “那日在监狱里,曼陀罗小姐对日记本相关的问题,在回答时都毫不犹豫,可见她十分确定迷迭香小姐并不知道日记本的存在。”

  “也可能是她十分确定夜来香不会将日记本的存在告诉迷迭香。这就有趣了!能够解答我们这个问题的,只有当事人了。”二人没有理会一旁担忧赶不上返程邮轮的何塞,快速向曼陀罗家跑去。

  屋内没有点任何烛火,曼陀罗独自一人坐在桌子旁。真相几度张嘴,未能形成言语。反倒是曼陀罗抬头朝着她的方向微微一笑,先开口说话。

  “你们果然会来找我………夜来香和菖蒲,你们想要询问有关谁的问题。”

  真相小姐和推理先生对视一眼后决定先问问关于夜来香的问题

  “那么,先告诉我们一些关于夜来香的事吧。”

  “夜来香将音乐盒交给我的那一天是六月二十五日,邮轮再过几日就要离开贝尔斯泰因,去对岸迎接游客。”

  

  “哈哈哈哈哈,这个岛上谁不渴望得到它呢,曼陀罗小姐?”

  “然而并不是谁都有办法得到。我能帮助你。”

  “给我一个信任你的理由。”

  

  “然后我给夜来香看了他最想得到的。”

  “一定和迷迭香研究的植物标本有关!”推理先生猜测道。

  曼陀罗点了点头:“我给他看的植物标本是菖蒲做的,和迷迭香每年送给游客的一模一样。这足以证明菖蒲已经掌握了植物标本的制作方法。”

  

  “你和我一样,不会允许他离开的,不是吗?”

  “我还可以有别的办法,迷迭香信任我。你就不一样了。如果他真的带人回到这个岛上,你将一无所有。拿出点诚意来,让我看看你为了得到这座岛,不择手段的样子。”

  

  “你这么轻易就答应了他吗?”真相小姐有些不可置信。

  “他就像是从潘地曼尼南里走出的玛门,将avaritia从心脏里挖出来印刻在脑门上。唉,贪婪是人的本性,谁又能真的做到高尚呢?”

  

  “人可支配自己的命运,若我们受制于人,那错不在命运,而在我们自己!抬眼看看现实,看看这黑暗中被遗弃的角落。我的小可怜,你是否甘心这‘永恒’的失落?”夜来香的语调逐渐变成像是哼小曲,在耳边重复呢喃着,他的羔羊迷失于这美妙的乐声中。

  

  “就是在那天,夜来香将音乐盒交给我,盒子里面的蜜蜂来自遥远的亚洲。我趁为菖蒲盛鱼汤的时候…”

  “难以置信,菖蒲小姐真心想要帮助你!”真相小姐脸上的表情变得有些愤慨。曼陀罗转头看了看墙上的画作,她的叹息声在空气中消逝得太快。在既定事实面前,转瞬即逝的愧疚微不足道。

  “她留下来真的是为了帮助我吗?”曼陀罗像是在询问二人,又像是在质问自己。

  推理先生沉静地说道:“夜来香在此之前就知道菖蒲的存在了。”

  “今年三月,夜来香在雪地里发现了一双脚印,从迷迭香的住所,到我的住所。”

  “法庭过后,你有再见过菖蒲小姐吗?”

  “她来过一次。”

  

  “我来是和你告别的,曼陀罗。希望有一天,你有能力得到你想要的。”

  “哈哈………错误的源头,难道不是你对我的隐瞒?你从一开始接近我就是有目的吧?现在你是作为胜利者,来嘲笑我这个失败者的吧?”

  “不过没关系,大家不都是失败者吗?夜来香或是迷迭香。这样想来,我的结局或许不是最糟糕?”

  

  听完曼陀罗的话,真相小姐抱着手臂:“希望不是最糟糕的你,在未来能有足够的雅兴在这间‘美丽’的屋子里,愉快度过余生!”

  曼陀罗最后停留在脑海中的样子,渐渐变成了一句诗“水晶棺材里垂死的花束,正奄奄一息”

  赶到港口的时候,还剩零星的几个游客正排着队等待上船。

  “或许她已经在船上了。我们应该通知何塞逮捕曼陀罗?”

  “让曼陀罗小姐继续留在那个鬼地方,也是菖蒲小姐的意愿。人并不一定需要被关在一个名叫监狱的地方接受惩罚。在贝尔斯泰因,她永远看着自己渴望却又无能得到的一切,是最大惩罚。”

  人间炼狱有时比地狱本身更为残忍。

  “玛嘉蕾莎·哈丽,这是我的返程票。”菖蒲明朗的声音在一旁响起。

  “总算找到你了,菖蒲小姐!玛嘉蕾莎·哈丽,这是你的真实姓名吗?”菖蒲的表情略带迟疑,收拾好她的证件后才重新转过身和真相打招呼,“这几日忙着收拾行李。你们的房间号是多少?”

  菖蒲不等回答,就从真相手中拿过她的船票:“真不凑巧,我们不在同一层。”

  整个曼陀罗案中,菖蒲是二人的Deus ex machina ,给予了诸多帮助。不知从何时起,菖蒲在真相的心中已经是伙伴一样的存在,然而她最后留下的背影却异常冷漠。

  看着菖蒲离去的背影,真相小姐有些失落地问道:“菖蒲小姐是因为曼陀罗小姐的所作所为,才会变得这么冷漠的吗?”

  “不一定是曼陀罗所为。还记得案发现场,夜来香涂在画上颜料的作用吗?颜料上的致幻效果,导致曼陀罗无法确认自己是否打开音乐盒放出过蜜蜂。她所交代的,是她与夜来香之间的计划。”

  “无论她是否做过放出蜜蜂的行为,在那晚她决定将花朵戴在菖蒲小姐头上的瞬间,罪恶就已被书写。”真相小姐感叹着,“至于夜来香先生,我还是有诸多疑惑。比如案发现场的脚印,是他故意为了在法庭上自证是凶手而留下的?如果确实如此,那么他从一开始就有双份的准备,得到日记本或是完全得到迷迭香的信任。他的第一个计划失败后,法庭上的‘牺牲’不过是他的第二份计划?他又是什么时候来到贝尔斯泰因的呢,和菖蒲小姐一样,是去年登岛的游客吗?他的目的自始至终都是得到标本的制作方法吗?”

  真相小姐一连串的问题让推理先生也陷入沉思。

  波纹像音符一样在水面跳动,两人终于离开了贝尔斯泰因。

  就在推理先生想要询问何塞更多信息的时候,远处的岸边传来岛民的呼喊声,隐约听见“夜来香不见了!”

  半年后,贝尔斯泰因逐渐在记忆中褪色,一封匿名信使这座岛重回视线……

  亲爱的朋友们:

  当你们收到这封信的时候,著名的雾都正是被冰雪覆盖的时候,我在蓝色海岸线的阳光下祝你们诸事顺遂。

  那日在港口,我无意听到二位对整个事件的回顾,以旁观者角度看来,故事还算有趣,唯独最后一场的落幕些许仓促。

  仁慈的我不忍你们在困惑中辗转难眠,那日你们之间对话的答案,依次为:

  是的,是的,是的,和是的。

  最后,我的所做不过是汲取可用之人潜意识中阴暗面的养分,浇灌在贝尔斯泰因这片贫瘠的土地上,漫山遍野开满恶之花。如果他们不曾屈服于自身欲望,地狱之门又怎会被敲开?

  祝假日愉快,期待后会有期。

  您忠实的.

  

  “显然是夜来香寄来的。”推理先生放下信,朝真相小姐的方向说道。

  “假设迷迭香完全信任他,会将植物标本的制作方法告诉他。迷迭香与夜来香之间,究竟是什么关系呢?昨日你不在时,何塞警官曾来过。他之前在迷迭香小姐对岸逮捕的那几人,身份已查明,都是DM的手下。”

  推理先生抽了ロ烟斗,直到烟雾从空气中散去,才缓缓开口:“果然,又是DM ……”

  “他还带来了菖蒲小姐的消息………审判长事后确实将日记本寄还给了一位名叫玛嘉蕾莎·哈丽的小姐——登船那日,菖蒲小姐出示证件时所用的名字。何塞调查到这名小姐是位二十岁的教师,未曾离开过她所居住的小镇一年之久。或许,菖蒲小姐和夜来香先生一样,有太多的谜团了……”

  正当推理先生试图说点什么安慰看似失落的真相时,她抬起那金色的小脑袋,狡黠的眼神瞟向桌面的探案记录,一如二人在贝尔斯泰因的第一天。推理先生几乎是立刻明白了她想问什么,于是充耳不闻。

  “真是不好意思,不过昨日是何塞警官不小心………然后我就看到了,蓝蓟花先生……”

  推理先生转过身去:并未听到身后的真相在说什么!

  

  夜来香:“六月与贝尔斯泰因的初见,它美得如一幅艺术杰作。 D.M委托我来岛上调查植物标本的制作方法。这个期间,我一直想方设法接近迷迭香,无果。直到无意间看见她收藏的那首诗,‘他’又从我的体内醒来”

  

  那里,我在平静的快乐中悠游

  周围是蓝天、海浪、色彩的壮丽

  他们用棕榈叶凉爽我的额头,

  他们唯一的关心是深入探悉

  使我萎靡的那种痛苦的秘密。

  

  “这是‘他’在对好友不辞而别时留下的,迷迭香保存至今。感谢她在监狱探望我时,将植物标本的制作方法告诉了我。可惜了,她看不到面具下我的笑容。是的,岛对岸可以帮助她的人,早已被逐一替换成DM的手下。”

  而曼陀罗之于夜来香而言,也不过是送上门的礼物,互相利用罢了。

评论

热度(3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